Banteay Srei班蒂斯蕾】
Banteay Srei-1 Banteay Srei

 Banteay Srei,當地導遊稱它是女王宮。這是距離吳哥遺址群較為遙遠的地方發現的一個小小的寺廟,落成的年代也跟吳哥窟其他遺跡有些區隔,建築本體是較為堅硬的紅色石英砂岩,加以精細的雕刻而成。

寫在這兒的文字雖三言兩語,但是實際在現場看到的感覺卻是靈魂被震懾那般的不可置信。太華麗了,這是現代世界所無法想像的藝術動員,大批工匠從真臘(柬埔寨舊名)各地聚到這兒,且都是技巧在一定水準以上的工匠,不知耗費多少個日日夜夜,所留下的作品,經歷了歲月摧殘也依然能看出昔時的奢華氣魄。

Banteay Srei的所有門樑、窗格、牆面……全部毫無遺露地刻上裝飾花紋與神話故事浮雕,也許當年還貼金箔鑲珠寶,其風格迥異於我們所習慣的西方現代主義的精簡造型與配色,儘管今日,金箔珠寶早被洗劫一空,儘管我已遺忘導遊口沫橫飛描述的究竟是毘濕奴神,還是什麼濕婆神,但視覺的感動是如此絕對。我幾乎能想像上個世紀初,那些法國人在叢林裡找到它時的驚喜。

領隊工頭Ken為我們朗讀了一小段蔣老師的《吳哥之美》裡,提到Banteay Srei的文字,相信其他團的領隊大概很少會有這麼詩意的舉動吧,其中印象最深的一段是蔣老師提到在看見Banteay Srei那時,會遺忘眼前這座東西原來是石頭砌成的,石頭怎麼能刻出這樣一層又一層,曲蜷纏繞,又細巧又繁複的線條呢?大感同意。

 「我覺得快哭了」,這是Hiro看完的感想。我雖然沒哭,不過到現在都很難忘記那天早晨的畫面。

  

  

Breakfast 早餐】

首先來一壺早餐茶

 

和平飯店裡的早餐超超超好吃,但已在日記上寫過,

 詳請請閱讀我的另一篇文章,「超現實世界裡的小天堂—Hotel de la Paix

 

   

Basketball court above the water 水上籃球場】

2006.06.24 這間日本贊助的船上教室很酷,樓上還有球場。

 去洞里薩湖的時候,還不算是暹粒市真正的雨季,湖口的支流兩岸積滿了淤泥,船隻得先穿過一段的泥巴小河,才能駛入洞里薩湖。

泥巴小河上到處都是水上人家,顧名思義就是生活在水上的人家,所有我們想像得到的一切,個人的食衣住行,雜貨店、修船、五金行、上學,甚至是教堂,可謂精神生活也都在水上。今年六月碰上世界盃足球賽,有的船屋上還好多人擠著看電視轉播呢。不過初見水上籃球場還是一陣不可思議,雖然不大,可是看起來好像很堅固,河上看到兩個球場都是國際援助成立的,分別是柬韓合作,也有柬日合作。

 柬日合作的這座球場很炫,下層是教室,上層是球場,功能二合一,顏色塗得鮮豔漂亮,和黃濁的小河泥水恰成強烈對比。在這裡看到陳舊的設施就還好,看到先進一點的設備反而有淡淡的哀傷,我知道這種哀傷是很要被批判的一種反應,不過忍不住就有這樣直覺的反應跑出來。唉。希望在這裡唸書玩球的小朋友,不要被我們的無聊所感染,別想太多,快樂地長大。

 

  

Bronze 青銅】

做成塔形狀的沐浴用品罐

 

第一眼我無法辨識出這裡常見的裝飾盒是不是青銅製品,畢竟青銅是依特定化學比例冶鍊出來的金屬,但在這邊街市裡看到的很多飾品,與收藏飾品的盒子,是很接近青銅的一種顏色鏽綠雖是偽製的時間感,但不令人討厭。我特別喜歡和平飯店裡的餅乾盒,和盛裝沐浴乳洗髮精的瓶子,重重的,都是這類材質做成的。

 和一般在東南亞渡假旅遊地常見的木製或竹編小物不太一樣,青銅這種材質帶著沉甸甸的歷史感,缺乏休閒風情,但不著痕跡之間卻提醒了撫觸的人,產出這些物件的所在地曾有一段豐厚的歷史,消逝地靜默神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