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NORI 戀愛巴士】

Angkor粉紅小巴


搭乘吳哥航空到達吳哥機場後,首先感應到的是溫熱的空氣,帶著些微潮濕,中南半島即將進入酷熱的夏天了。吳哥機場雖不大,但算是乾淨簡潔,挑高的屋頂看起來像是木製的,沒有鋼筋水泥的現代感,傳遞著溫暖與自然,替代冷氣的是大吊扇呼呼地吹。

  我很感動,兒時只在「殺戮戰場」或是不忍卒睹的紀錄片裡看過柬埔寨,如今竟能夠親炙這片土地,而且還是搭著飛機,舒服與旅行團前來的。那揮之不去的泥濘叢林、血跡斑斑、游擊戰鬥的印象,似乎隨著時間而遠去了。

 這是個寧靜夏日。

 時報旅遊安排的車子,漆著夢幻明亮的粉紅色,非常可愛,被團員們暱稱為「戀愛巴士」。剛好我就是「戀愛巴士」節目的迷呢,所以格外高興。車裡也有超乎我想像的舒適冷氣,我還是覺得,不帶任何預設立場的旅行會帶來最大的驚喜與愉快,這輛巴士就是個印證。

 只是很可惜的,粉紅戀愛小巴在第二天一進入吳哥城的主要道路時,就被一輛逆向行駛的摩托車迎面撞上,後面車子也跟著追撞上來,意外的車禍雖有驚無險,但旅行團隨後便安排了另一輛灰色巴士了。粉紅戀愛小巴就此草草下場,殘念。

  

 

Apasara
飛天仙女】

Apsara

 

美麗地扭著腰肢,梳高髻,穿著輕薄紗羅裙的女神, 到處出現在吳哥窟古蹟群之中,門廊、石柱、階梯……堅硬的石頭當中生出柔軟的花朵,不難想像這造型來自當年吳哥王朝盛世,傳來花果香的宮殿裡,那些侍奉君王與神,夜夜笙歌的年輕女子。

 據說Apasara是印度教著名的神話故事「翻攪乳海」裡,因眾神與阿修羅爭奪長生不死藥時,兩邊抓著大蛇拼命翻攪大海,從海上浪花裡生出來的美麗天女。(詳細的故事可參考 「老夫子旅遊部落格」的這一篇「吳哥窟印度史詩」 http://blog.chinatimes.com/may.lin/archive/2006/04/07/51387.aspx)

 有了翻攪乳海的故事雛形之後,修羅與阿修羅,天與地,日與月,黑暗與光明,各式各樣的傳說也隨之產生,彷彿每個民族都需要這樣的神話基礎,日本的怪談,中國的封神榜、山海經,庶民的生活因這些神話而有了信仰,長了骨肉,一點一滴累積了叫做文化的東西。我喜歡看遍佈吳哥古城的神話故事雕刻,看飛天仙女在樑柱間盤旋,悄悄把手按在石墩上,冥想那已逝去數百年,沉睡在叢林中的遺跡,那曾經風華的盛世一定很美好很輝煌。

  

Angkor Beer吳哥啤酒】

Angkor Beer

 

吳哥啤酒與台灣啤酒那個好喝?現在的我一定回答台啤,不過在吳哥窟的艷陽下喝吳哥啤酒確實有種說不出的爽快,每次到哪旅行,總是要盡情擁抱一下當地食物。可也僅限於一下下啦,不太合口味的東西吃很多餐總是受不了的。

 在吳哥旅遊,很多場合都會遇到吳哥啤酒,和平飯店隔壁的商場就有賣,pub裡有,飯店裡的lunge也點得到,最經典的該算是巴肯山下的啤酒小販吧。登上巴肯山那天,我們每個人都配備了一支吳哥啤酒,遠眺亞熱帶叢林裡的古代吳哥城,喝著現代的吳哥啤酒,古今的衝擊已超越了啤酒本身的美味。

 奇妙的是,除了飯店lunge那一杯很貴的啤酒,其他時候不容易喝到夠冰的吳哥啤酒,啤酒不夠冰,爽度就減分了。可第二天晚上在當地的pub裡喝吳哥啤酒還是很叫人難忘的一次經驗頭頂上仍有電扇呼呼地吹,或許電力不夠的關係,燈光十分暈黃,歌手為我們演唱「甜蜜蜜」……旅行中總有些萍水相逢的時刻,這時的pub像個驛站似的,台灣人、韓國人、日本人、歐洲來的、美國來的……這一夜短暫聚在這個地方,分享一曲的歡樂,歡樂和時間短促是交互作用著的奇妙氛圍,一曲歡樂之後又要晚安說再見。那時的吳哥啤酒,激盪在我們的口中,卻應該都是相同的滋味吧。

  

Angkor T-shirt 吳哥窟T恤】

Angkor T-shirt

 

這次參加時報旅遊的團員,每個人都分發到了一件淺藍色的吳哥窟紀念T恤,前面印著小吳哥建築圖樣。

 出發前就聽聞工頭說,吳哥T恤材質十分輕薄涼快,剛拿到這件T恤時並不覺得有什麼特別之處,但經過兩天艷陽曝曬,從台北帶的襯衫已溼透數次,細肩帶小背心也不敢直接穿出去(怕被曬死),這才發現當地的麻質短衫,還有這種吳哥T恤是多麼適切氣候的發明!

 吳哥T恤似乎在暹粒市到處可見,價錢便宜品質佳,如果沒有旅行團贈送也不要緊,可直接於中央市場裡買到,團員們便大採購了這款吳哥啤酒T恤,還有修飾身材的效果,讚!

  

Angkor Wat小吳哥】

Angkor Wat

 Angkor Wat既稱為「吳哥窟」也稱為「小吳哥」,一般國內民眾都說去「吳哥窟」觀光,事實上真正的吳哥窟(Angkor Wat)只包含這座神廟,其他的會參觀到的還有大吳哥、百茵廟、以及一大堆大大小小的佛塔,這些建築物大部分都位在吳哥城的遺址群裡。小吳哥,這座多達一千餘公尺平方的建築是神廟,外有護城河,石板通道,層層入內之後才能見到高聳的佛塔,一般的平民百姓是無法入內的。

 當然,那是在遙遠的真臘王國,蘇耶拔摩二世的時代,神的替身現在不知在何處,小吳哥裡攜來攘往的都是觀光客,來自各國的百姓,沒有人再介意神的宮殿不能僭越的諭令,小吳哥塔上爬滿了人,遠遠看去,人們像螻蟻一樣沿著陡峭的階梯往上蠕動著。

 「爬」這個動詞說明了一切,小吳哥這座天梯,每一個台階之間的距離很高,階梯梯面很窄,除非手腳並用地「爬」,否則無法著力攀上塔。上塔容易下塔難,光是往下看都令人倒抽一口氣,我已經忘記自己是用如何狼狽的姿態緊緊揪著繩索半爬半滾下去的了。雖然心裡也清楚明白我們這樣子爬,明顯就是破壞古蹟的動作,但一聽聞柬埔寨當局已準備通過相關法案維護吳哥窟遺址,到時候應該不能再靠近或攀爬,我仍忍不住慶幸自己還來得及摸到它。(瞧,這就是愚婦心態啊)

 這趟旅行共來到小吳哥兩次,一次是下午時到這兒看古蹟、壁畫,也讓遊客「爬」上去體驗;另一次則是在天未亮的清晨再次造訪吳哥,為的就是守候從塔後方冉冉升起的朝陽。那樣的景緻,是迷幻的璀璨,是筆墨與相片都無法形容的美,亙古如一的陽光照拂著已斑剝凋零的城牆,吳哥的景色總是和它傳奇又悲傷的身世揉雜一起,撼動著人心。


我的吳哥窟旅行第一天 相簿已上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