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多車站


張秀卿那首台語歌「車站」,很多人都會在
KTV點來唱。小時候看電影裡的火車送行畫面,要遠行的人大包小包地上車了,月台上送行的人總還有千叮萬囑說不完。火車開了,車裡的人還要探頭出來望,送行的人這時還依依不捨,保重保重歐,西出陽關無故人哪......等到手快揮斷了,火車載著人已經遠遠看不見臉了,這才含淚回去。

悲歡離合總在這小小的一隅上演。
 



很久很久沒看過這樣的送行了。

搭無聊的TGV往西班牙的路上,我在波爾多車站看見久違的月台送行一幕。 是一對年輕的夫妻來送一位老太太,火車沒開動之前,他們趴在窗邊以嘴型對話,窗外的夫妻說話的聲音完全聽不見。即使完全不懂法語,我也知道他們相互提醒著對方要保重等等注意事項,很多時候,身體與表情會比言語傳達更多訊息。

火車開了,年輕夫妻一面揮手一面跟著火車跑,一開始是慢慢地跑,後來隨車速愈跑愈快。他們還是在說話,這次我知道他們說的是「再見再見」。車裡的老婦人也站起來揮手,不斷的飛吻。我也跟著説「再見再見」,這排車廂裡的人都跟著在說「再見再見」,使勁揮著手道別。好用力的送行啊。

 

突然地我的眼眶就濕了。

帶著在路上看的書是米蘭‧昆德拉《無知》,寫鄉愁與回歸的故事。書中有這麼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如果一個人連告別都搞砸,對於重逢就不能抱著太多期待。」看著這一幕用力揮別的場景,我很迷惘,不知道一個月後回到家會是什麼樣的重逢等待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