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個岔,我要說的是我真的不懂西班牙文。
 
當然硬要湊數,也是可以說個幾句,那種早安晚安、你好再見、好吃好棒好帥,我愛你……這一類的觀光會話例句(不瞞各位,我連「抱緊我!」這種話都學了呢)。以前去西班牙時特地帶了一台翻譯機,沒想到全程一個半月只用上了一次。這次出發為了防萬一,又把翻譯機找出來,卻發現電池槽銹蝕了不能用,在「完全不想多花錢了」的心態下,改買了一本簡易西班牙文會話小冊子帶了上路。沒想到這玩意兒很不賴,我想光是努力翻著會話書和人對答的情景就很使人感動了吧。
 
回到正題,我會的飲料單字大致如下:(aqua)、可樂(cola)、啤酒(cerveza)、莫希多(Mojito,調酒名)、蘭姆酒(Rum)、柳橙汁(naranja)、鳳梨汁(piña)很多字都是從書上看來的,當然古巴還有很多好喝的東西,記下自己喜歡的飲料和食物名稱一定派得上用場。
 
2月份的哈瓦那雖然是冬天,卻不折不扣地熱,乾爽的氣候與陽光吸引了大批避冬的旅客。在烈日下走路,必須時不時就補充水分,一早出門時背包裡當然要帶著礦泉水,可是都到了古巴,不去餐廳或小店享受一下冰涼飲料就太可惜了,別的不說,大文豪海明威的最愛MojitoDaiquiri是一定要喝的。
 
Mojito要以新鮮薄荷葉塞進玻璃杯底部,倒入檸檬汁、蘭姆、冰塊,再用小杵把薄荷葉搗一搗,讓葉子的香味跑出來,融入到酒裡,最後再倒入一點冰蘇打水調整口味就完成。在古巴各地的餐廳、酒吧,甚至是民宿裡都可以喝到這一味,不過味道的好壞差異很大。我猜測重點是在薄荷葉,一定要又多又新鮮。

Mojito 
莫希多 Mojito
(照片看起來像勾芡的綠油精但是相信我,它真的很好喝)
 
Daiquiri是喝起來像冰砂一般的調酒,女生應該都會很喜歡吧。在台灣的時候還有喝過草莓口味的呢。
 
這兩種調酒都是由蘭姆當作基酒調製而成的,蘭姆酒可說是古巴除了雪茄之外另一項重要的名產,由甘蔗榨汁,再經數次蒸餾與發酵後製成,口感辛辣中聞得到一點甜味。除了MojitoDaiquiri之外,受歡迎的Pina ColadaMaitai……等也都少不了蘭姆。古巴在大戰之前,曾經是世界上最大的甘蔗出口國,至今在古巴中部都還留著昔日甘蔗田的遺跡,甘蔗田就如同美國的棉花田,栽培與收割都需要仰靠大量的廉價勞動力,雖然是農民與奴隸灑著血淚種出來的,但是甘蔗從頭到尾,從榨汁製酒到殘渣都能夠利用,也曾經是支撐了古巴的重要經濟命脈。
 
從舊城區Sol路往海邊走,盡頭處就可以看到古巴蘭姆酒最大品牌Havana Club的旗艦店了。在這裡可以參觀蘭姆酒製造過程,還附設酒吧可以痛快喝蘭姆酒,買到各式各樣的Havana Club相關商品。Havana Club提供了英語和西語導覽,一個人7cuc,參觀完畢還附贈一小杯七年的蘭姆酒給遊客品嘗,力道與香味都很驚人。

Havana Club門外      Havana Club貨車模型
 Havana Club店門口                             送貨模型車


 小姐正解說蘭姆酒製造過程            Havana Club蘭姆酒廠大廳
解說製酒過程的Maggie小姐                Havana Club店內大廳


Havana Club附設賣店     櫃檯的經理講電話看起來很有派頭
Havana Club 附設酒吧                       售票口與接待櫃檯


在哈瓦那學會了點兩種啤酒,一個是「
Bucanero」,另一款是「Cristo」,兩種都很好喝,只是一定要冰得很透。在太陽下走到腳痠,流汗流到快暈倒時,除了可以學習當地人找個樹蔭坐下來喝水乘涼,更該找間路邊小店喝一罐啤酒聽聽音樂。這一天中午找到了Cafeteria Torre De La Vega小餐廳,位在軍事廣場附近的一條巷子裡,旅遊書上介紹它是平價又好吃的店,網友推薦這裡的果汁奶昔,所以我們就坐下來喝一杯。
 
熱天裡的樹蔭、涼風、啤酒,是一種不用描述也知道很爽的氣氛。

在古巴時最愛喝的啤酒

 
廳緊鄰著一座小公園,公園裡有個年輕的黑人男生正彈著吉他,邊彈邊唱,彈的是雷鬼之神Bob Marley的曲子,好聽死了。
 
然後一對白人老夫婦走了過來,因為覺得音樂很好聽而坐在離吉他手很近的位置,他們彼此之間交換了一個舒服的微笑。我也跟著微笑,雖然根本沒人在看我。
 
過不了多久,一個頭髮捲捲的黑人胖小弟神氣兮兮地騎著他的小單車繞進了公園,一面聽音樂跟著搖頭晃腦,他坐在腳踏車椅墊上,盡其所能扭動上半身來打拍子。這時,一旁的老夫婦看見了覺得很滑稽可愛,又對著小胖仔笑起來。這一笑小胖仔可得意了,他專程把小腳踏車騎到老夫婦面前,不但按照剛才姿勢繼續搖頭晃腦,還秀了空手騎單車一圈,空出來的兩隻手用來拍打他的肚皮,大家笑得更開心了。
 
小胖仔表演完這一輪,驕傲的退場。(後來看見他跑去路邊欺負他弟弟 XD )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在路邊小公園度過的午後,平平淡淡,卻是哈瓦那令人難以忘懷的時刻與風景。



有長腳鶴裝飾的門 
附贈一張有長腳鶴裝飾的門(真可愛啊)   --哈瓦那舊城街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