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瓦那市區可以切成三大塊:舊城區
(Vieja)、中央區(Center Havana)與新城區(Vedado),是以建造發展的時間向度來區分的。舊城區建於西班牙殖民時期建造的,多是超過200年以上的建築;中央區稍微年輕一點,是19世紀後因應舊城增加的人口而建立的區域,而新城區就完全是20世紀之後的政經中心了。


舊城區的旅館許多都是colonial style(殖民時期風格),沒花很多時間考慮就選擇住在這裡,所謂的「殖民時期風格」,類似於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一帶的建築,有露天中庭的格局和許多幾何圖案的瓷磚,有人稱它作Moorish「摩爾式」的風格,事實上來自北非與阿拉伯地區的摩爾人的的確確統治過歐洲南端(包括西班牙南部)很長的時間,當整個歐陸還處在黑暗時代,摩爾人早已發展出精緻細膩的文化與藝術,不但有上百座收藏豐富的圖書館、漂亮的教堂,以及聞名於世的阿爾罕布拉宮這個摩爾人建造的夏宮,更展現著當代建築名家也未必能超越的簡約奢華並容的設計。

 
而我又是那麼懷念安達魯西亞。

 

老司機繞了幾條街,把我們放在離旅館不遠的路口,街上的房子有點像歐洲,只是,是個殘破的歐洲,就像從它蓋好之後就再也沒人在意這些建築的本身了,就這樣日復一日它們被時間剝掉了漆、腐朽了門、碎裂了五彩的鑲嵌玻璃,只剩下活生生的人還行走生活在這些建築的廢墟之中。

舊城區街景-7  
舊城區(Havana Vieja)街景。

 
重新裝潢粉刷過後的房子 
觀光客較為頻繁的路線上,房屋與街道多數都重新粉刷整修過了。



很幸運的,這兩天留宿的旅館是重新裝修粉刷過的,還保留了摩爾式中庭的格局,以及復古的設施,房間裡裝有空調、冰箱、電視以及熱水,很舒適。睡了個午覺之後就起床去找東西吃,順便認識一下夜晚的哈瓦那。


Hotel Beltr'an de Santa Cruz-2 Hotel Beltr'an de Santa Cruz-7

Hotel Beltr'an de Santa Cruz旅館房間內 Hotel Beltr'an de Santa Cruz早餐  
Hotel Beltr'an de Santa Cruz旅館內部與早餐。


夜晚的哈瓦那並不像我們熟悉的亞洲大都市那樣高樓林立、燈火輝煌,不知道是不是由於供電限制的關係,許多人家晚上不開燈的,或者是,燈開了卻仍然昏昏暗暗,走在街上,可以體會夜晚真的是夜晚。
(這句話有點怪)

 

旅館距離舊城廣場超近,走不到幾步轉角就是舊城廣場,周圍有多間餐廳、旅館,以及博物館。可惜的是有幾間還在整修中,不過與《Mook》上的圖片對照看來,整修的進度多數已近完成了。有許多餐聽在中午以後就會開門營業,還會找來樂團駐店演奏,節目與團體常會更新。我們向旅館櫃檯打聽到附近有間叫做「La Marina」的小店有賣便宜的餐點,就一邊散步一邊找。基本上在哈瓦那會讓人想走進去坐坐的餐廳都不太便宜,通常一罐啤酒都要價1~1.5CUC$(約台幣35~50之間),要省錢只得買路邊攤,而在餐聽划算一點的吃法是點套餐(set menu),不然就是叫一塊披薩,份量都不會太小。

位於舊城廣場上的炭烤餐廳外 舊城廣場周圍的露天餐廳。

 

穿越了幾條小巷,許多路上碰到的好人都很願意熱心地指點你迷津,問題就出在我們幾乎不會說西班牙文,但怕那些給我指路的人們失望,我還是會不懂裝懂猛點頭說「Si(-_-)|| 。遇到一個坐在街角的老先生,瀟灑地戴頂草編圓帽,大老遠就猛打招呼「HolaHola!」「Pais?」模樣像是老家的舅公似的,見我們東張西望就指著某一個方向說,「Plaza Vieja.(舊城廣場),後來轉了幾個圈,一看到老先生就知道又繞回舊城廣場了。

 

後來老是在路上碰見跟我們打招呼,並且大聲問「Pais?」的人,經過好多天才知道他們在問的是「你從哪一國來的?」通常還會接著問「Chino? Japon?(中國人?日本人?) 你如果回答「Taiwan.」,他們會拉長了聲音點頭說「Oh, Taiwan.」你剛以為大家都知道台灣呀的開心了一下,但他們隨即又出現一臉狐疑的樣子,像是在說這跟中國有什麼不一樣啊。

 

在迷路幾次之後放棄了找「La Marina」,想第一晚經費充裕,便光顧了廣場邊看起來挺像樣的「Café Tabern」,有樂團演奏,東西不難吃只是小貴,然而燈光美氣氛佳,Hiro大爺很闊氣地買了Cohiba雪茄菸又點了酒,在哈瓦那的第一晚就這麼愜意地過去了。


Cafe Tabern Cafe Tabern餐廳,每晚都有樂團演奏。

★觀賞其他哈瓦那旅行的照片,請點選 這裡
照片會隨著日後遊記更新再陸續補上。
 

後記:

1.        碰上有樂團演奏的餐廳就會收小費,樂團自己會有專人沿桌收,給一元以內就可以了吧。我總是隨心情亂給一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